{ Germany } 德國傳統聖誕市集

今年,台北也要把法德邊境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的傳統聖誕市集複製過來了!聽說門票也好像沒有特別貴!國際化的地球村把好像所有不可能的事,都變得可能!默默地感到活在這個年代的我們實在很幸福。



看到Facebook,大家都興致勃勃,滿心期待的感覺,所以就來談談我去過的德國聖誕市集們,希望去台北的你們也可以看看到底他們有沒有學到三分樣。

不例外的是聖誕市集發源地的德國,十二月絕對是最熱鬧的月份,街道上充滿著濃厚的聖誕氣氛,不管是百貨的櫥窗展示,或是走入店內,都可以看到他們華麗的擺設裝飾。也會漸漸發現錢包越來越緊縮,原來打折季也是這樣在人們心情好的時候就慢慢的展開。


然而各地的聖誕市集在十一月底也會盛大開幕,那冷冷的天最懷念的就是手上那杯捧著熱紅酒的味道,撲鼻而來的也是糖炒杏仁的香味。市集有點台灣夜市的感覺,賣的有時是傳統手工藝品,賣的是琳琅滿目的針織毛帽,賣著薯條,賣著德國常見的香腸麵包,賣著糖炒杏仁,才發現賣的原來是......那個讓人感到溫暖的聖誕節氣氛。



布倫斯威克 Braunschweig 聖誕市集

人生第一次逛聖誕市集是在大三上選擇來德國當交換學生的時候,當時候覺得不方便的德國終於有店家可以開到九點,就常常有事沒事就會去逛一下,覺得好新鮮,好有趣。











說到我最喜歡的東西就是糖炒杏仁 (gebrannte Mandeln),甜甜的杏仁,外面包裹著糖霜,真的超涮嘴,就是一不小心就失控的吃完全部。請看下圖左邊。







通常這種攤販還會搭配著賣一些巧克力蘋果,巧克力香蕉 (就是那種巧克力噴泉出來的產物)。


我也很喜歡吃這個很像雞蛋糕的東西。他最後還會撒上糖霜,吃起來有點像pancake不過酒是小小的,口感比較鬆軟。








人生喝過最奇怪的蛋酒 (Eierpunsch) 也是在這裡發生的,首先只是覺得哇~大家手上拿的鵝黃色的酒看起來很濃稠感覺是一種特調的奶酒,所以就毫不猶豫地跟風買上一杯。
口感非常古怪,因為是一種我沒喝過的蛋酒烈酒為基底,聽德國人說這種蛋酒在北部比較常見。






Bratwurst 德國香腸麵包裡加上酸黃瓜還有炸洋蔥,吃起來也是飽足感十足。




曼海姆 Mannheim 聖誕市集












講到聖誕市集,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熱紅酒了呀,熱紅酒 (Gluehwein) 通常有些攤販會分很多口味,有些可以多加肉桂味啊!像是海德堡的還有那種水果味,所以就是各取所需。





吃東西的話,我很喜歡點這個,雖然有點不健康,不過就是有點像是馬鈴薯煎餅配蘋果泥 (Kartoffelpuffer mit Apfelmus)
遠處就可以聞到他很香的味道,不過炸物還是少吃為妙。









印象很深刻的是這隻鹿還會開口唱聖誕快樂歌,雖然人擠人,有時候排隊要很久,不過還是覺得聖誕市集實在榮登冬天的小確幸。


聖誕市集常常還會看到這種燈飾,擺在家裡就是一種星星滿天的感覺。




海德堡 Heidelberg 聖誕市集


海德堡是知名的大學城,聖誕市集也佈置的別有用心。除了有兩棵很大的聖誕樹外,也有專屬海德堡的紅酒杯。喝熱紅酒的時候他都會多跟你收杯子的押金,如果想要收藏杯子的人,其實可以不用還回去,所以押金也等於你買這個杯子的錢了。









上面有些都會寫著年份跟地點,所以喜歡收藏的人記得把杯子就帶回家吧



常常會看到大型聖誕市集有這種跟天主或基督教有關的裝飾 (Weihnachtspyramiden)。

艾爾福特 Erfurt 聖誕市集
這裡的攤販裝飾得像是園遊會一樣,五彩繽紛的很可愛,我覺得大概是我在德國看過最漂亮的聖誕市集之一。還有很大的摩天輪襯景,後面的房子根本就比如童話故事翻開那樣古老又精緻。






牛雜湯喝起來也是熬到很入味,超濃郁的湯頭配上有嚼勁的麵包恰到好處。


紐倫堡 Nürnberg 聖誕市集

人人都讚紐倫堡的市集,聽說是全歐洲最大也是最傳統,久仰大名的我終於在碩士唸書的時候有機會去一探究竟。才發現紐倫堡的市集,熱紅酒是在用火燒的火酒 (Feuerzangenbowle),所以酒精濃度特高。想買醉的人絕對需要去嘗試看看。








紐倫堡從高處俯瞰的景致,連房子都呈現一種微妙的聖誕節配色。





晚上當燈光漸漸亮起來的時候,真的就有種在童話故事書裡的錯覺。






紐倫堡還有一個專屬給小孩的聖誕市集 (nuernberg kinderweihnachtsmarkt) 唷!不愧是最大的聖誕市集還有這樣很貼心的一個設計呀!裡面有旋轉馬車啊,也賣一些木工玩具啊,還有很多很適合送給小孩的聖誕禮物,有時間的話真的很想好好的逛一下。


你們有沒有去過哪些好玩的聖誕市集啊?或是吃過最好吃的美食,甚至是最好喝的聖誕紅酒?也歡迎跟大家分享唷!







0 Comentar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