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rmany } 德國考駕照甘苦談



相信在台灣的人都有著夢想,想要來個德國自駕遊,因為很多地方的高速公路畢竟沒有速限。而在德國生活的人希望有一天不要再被德鐵 (德國火車) 整。為什麼會萌生考駕照的念頭,因為真的DB太不能信任了!除了住在大城市:柏林、漢堡、慕尼黑和法蘭克福,我覺得在德國有駕照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畢竟上班或是火車動不動就不開了,真的沒車萬萬不能。大部分的德國小孩們都是16歲考駕照,然後17歲再有家長的陪同下就可以上路了!

相較於台灣我那個年代的原場考試,德國的駕照是真的真槍實彈!45分鐘內要會上高速公路,幾乎不能犯錯,才會過關。因為我是在台灣完全沒有開車的經驗,所以根本是從 0開始。



在可以開車以前,需要拿到

急救課程證明 (Nachweis Erste Hilfe Kurs)
視力測驗證明 (Sehtestbescheinigung)



通常視力測驗跟CPR (德文稱Erste Hilfe Kurs) 的訓練是一起的,這個密集課程會上一整天。老師講的都很仔細,然後會請同學示範,但就中間會有點想睡,但撐過了就好,沒什麼難度。


反而是視力測驗,不知道是燈光昏暗還是機器老舊怎麼樣,就是真的很難看清那些缺口。後來去眼鏡行的測,反而測過了!所以請帶一個能看清楚的眼鏡去測試。


理論課 (大約200歐但每個駕訓班費用不定):


上駕訓班之前可以先問理論課在什麼時間會上,因為理論課程總共有十四個主題,班上是採用簽到制,每一個主題都要上過一遍(沒有什麼同學幫你簽到這種事),老師通常會從1-14如果你錯過了一堂,就要等上下一個循環,筆試大概有一千多道題,其實駕照是可以用英文考的,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語言,不需要一定用德文!重點是有多選題跟影片題,千萬要看熟再去考試。選擇一個自己比較擅長的語言去考。考一次筆試是80歐。

唯一比較需要算數學的題目:


Bremsweg 剎車距離 跟 Reaktionsweg 反應距離 Geschwindigkeit 是速度 

Gefahrbremsung 是緊急剎車





上路練習 (普通時數 Übungsstunde 35-40歐元、特別時數Sonderfahrt 40-50歐元):


依據天份,教練會依照你普通時數練習的情況而做安排。當他說你可以去開高速公路時,就代表他有一定信任你的程度了!上路前記得把所有的鏡子跟座椅高度調整好。

特別時數Sondernfahrt:在一切的基礎打好以後,有天老師會跟你說我們可以開 Sondernfahrt了!特別訓練最少是要開12個Fahrstunde,這12個時數包含5個時數是要跨越城市或鄉鎮、4個時數是開高速公路訓練、3個時數則是夜間開車。

高速公路法規規定速度是130 km/h,所以考試時就是開到130,不要太慢也不要太快,因為太慢也有可能造成危險。Landstraße 有時候是不允許超車的,然後時速是100。夜間行駛的時候,記得千萬不要看著對方來車的燈光,因為你的眼睛有可能被閃閃燈光給閃到 (blenden)。

高速公路超車是不必要的,不過如果前面有大卡車,老師可能會跟你說要Überholen,這時候絕對要記得 看後視鏡,照後鏡,跟轉頭!Rückspiegel - Außenspiegel - Schulterblick !! 如果你沒有撇頭,有些死角 (Toter Winkel) ,你是從鏡子內看不到的!所以非常重要,要打五顆星,如果你在考試時沒有做出撇頭的動作,考試可能當場馬上結束。


以下是一些會出現的路考考題:

右行優先的規則 Rechts vor Links:

這個規則在台灣沒有,所謂右邊來車有道路行駛的優先權,所以自駕或是考駕照的人真的要特別注意。因為你可能一個路口沒注意,考試就掛掉了!

緊急剎車 Gefahrbremsung

教練會讓你加速到時速大概30 km/h,要求緊急剎車,這跟平常的剎車不太一樣,急剎是要立刻剎車讓車子停下來以模擬未來遇到緊急的狀況,當教練喊停時,要重重的踩下離合器以及剎車。

當教官說好可以繼續行駛時,記得打左邊方向燈,以及注意後方來車


請注意以下的標誌:

先行權 Vorfahrt:



如果是有像荷包蛋的標誌 Vorfahrt的街道,也要記得你有優先權,並不需要每個右邊的路口停下來,但Vorfahrt也有不同的差別


圓環 (Kreisverkehr):



  



一定要記得的是圓環裡的車子有優先行駛權力,所以通常會配上一個倒三角形的號誌,要你做到讓行!然後出圓環時,請記住一定要打右邊的方向燈但是進圓環的時候是不需要打燈的唷!

禁止通行 (Fahrverbot):




看到這個標誌,代表禁止進入,路考的時候,如果教練沒有特別指明方向,就是一路直行,但如果遇到這樣的交通號誌,記得一定要問考官是要往右開還是往左開,不要白白的掉進考官的陷阱裡唷!


停 (Stoppschild):




不僅僅是要降速而已,而是一定要把車子停下來,約停三秒以後,才可以開始繼續行駛。




市區標誌 (Ortsschild):

進入市區的時候記得是50 km/h,也不要開太慢,這是我有時候很容易漏看的一個標誌!




住宅區(Verkehrsberuhigter Bereich):


通常都是住宅區,是我們一般走路的速度,時速是4-7 km/h ,所以通常就是不用踩油門,腳可以放掉,車子會自動滑行。

行人區 (Fußgängerzone):

行人區則是禁止進入的唷!不要搞混了




停車Parken:因為沒有開過車我最怕的就是倒車入庫 rückwärts parken 跟路邊停車 seitlich einparken了!因為這裡的規則很嚴格,他一定會要求距離安全島Bodenstein 不能差得太多,而且在考試的時候只能夠修正兩次,停車前記得要打右邊的方向燈,並隨時注意來車。 
所謂的規則就是:如果是seitlich我都是看後面的車窗對齊車子的尾巴,然後開始轉方向盤。
其實Youtube找的到很多影片,但是就是教法因人而異。

總而言之 45分鐘內會考完停車,還會上高速公路,而最後考官也很有可能會打開引擎蓋問一些很專業的問題,或是問胎刻紋 (Reifenprofil) 是多少?調整各種燈 (Fernlicht,Nebellicht,Warnblinker)?這些問題,你的駕訓班老師應該會在考前的練習特別幫你複習一次,如果沒有的話,記得去問一下老師。

好的狀態下可能是你的老師跟考試老師多聊一點天!然後考官就會比較鬆懈一點。

關於駕訓班教練:

我其實換過一家駕訓班,因為工作的關係,搬離原本住的地方,所以也從開BMW的手排換到了VW Golf 的手排,搞笑的是,我就開不來了,常常在紅綠燈下面熄火,結果老師就會說這是很危險的。

老師一直帶我去空地練啟動開車 (Anfahren),結果後來有時候太緊張,可能離合器就太快放掉了,轉速表 (Drehzahl) 不夠的時候又會熄火,他就常常說我再犯一樣的錯誤。但是我以前開BMW的時候並沒有這樣的問題,我解釋著,結果老師就那你要不要開開看Automatik自動擋的,結果我一換成自動擋,簡單好多,完全不會有上坡,換車,熄火,打擋的問題,我就跟老師決定我以後都開自排。但這也一連串影響到我的駕照要重改成自動檔,然後又要把原本駕校的文件送去TÜV 修改,總之拖了好久好久才能註冊筆試。


老師一定要選有耐心的,最好是老師說什麼都照做,我常常會跟老師說:但是....德文是Aber, 老師回我說:Kein Aber 沒有但是。真是好氣又好笑。


我常常真的不知道是上輩子欠他錢還是怎樣,這裡教練不像台灣那裡好好跟你講,德國的駕訓班老師常常你一犯個小錯,他火氣就上來了。

如果你真的覺得你跟你的駕訓班老師八字不合,請及早離開他。

以下是重要的一些參考連結:




至少每個禮拜都跟老師約 1.5HR 兩個Fahrstunden的Termin已熟悉手感囉!

最後祝大家順利拿到德國駕照。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的文章的話,拜託在下面幫我點拍手👏或是☕️贊助我每月咖啡喔!

5 Comentarios

  1. Hallo Sandy,
    素昧平生,偶然間讀到妳的文章,這篇講到考德國駕照的甘苦談,真是心有戚戚焉。我在台灣是自排駕照,來德國換照時選擇手排,我以為我會很快上手,沒想到好多開車的習慣都要打掉重練。Farhstunden費用很高是一回事,自信心被摧毀又是另一回事。我會繼續加油,一定要把德國手排駕照拿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現在才有看到你的留言!對呀真的學手排又是砍掉重練從零開始, 希望你也可以順利趕快拿到駕照。:)

      刪除
  2. 感謝啊,寫得很詳細。我一定要努力考駕照

    回覆刪除
  3. 上網找網購,不經意看到你的網頁,挺不錯的。想介紹個世界知名的中國傳統文化晚會給各位同胞-- 世界知名的“神韻晚會”,現在正在世界巡迴演出,在德國也正在巡演。詳細演出地址可以在www.shenyun.com 網頁上查到,這2天正在Ludwigsburg 演出,Füssen,Berlin,Frankfurt,Mannheim等都將上演呢。很多觀衆看后都體驗到了很純善,祥和的能量場,甚至有觀衆當場身體健康得到改善和病痛得到痊愈,這些觀衆都和記者說了自己的親身感受,衆所周知中囯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正統的音樂可以調理人的身體,神韻展現的正是沒有黨文化的,失傳的正統的傳統文化,希望同胞們都去體驗體驗,每年一套新節目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