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rmany } 自學德語考試準備:Telc C1 考試心得分享


在2020年corona第二波爆發疫情的時候,因為在家很無聊,所以我決定去報名C1 的考試,這是我來德國六年第一次德文檢定,然而為什麼決定直接考C1呢?因為當時很想轉職的一份工作,工作能力有要求到Verhandlungssicher Deutsch, 我覺得就是需要到C1程度才足以證明自己可以能夠用德文在職場上侃侃而談。所以我就決定去報名C1考試,但其實我最後沒有拿到那個工作,他們選了德文是母語的人。

有人說其實這個考試 Telc Hochschule- C1 比德福 (Test Daf)還難,因為要求的語言程度是在C1以上,不是只有B2-C1 。但其實C1考試有百百種,我當初原本一開始是想報名歌德,所以買了考試用書,但發現我住的城市沒有考場,需要跑到Mannheim去,所以我就報名了場次比較多的Telc C1。Telc考試的優勢就是筆試(聽說讀寫)和口語分別超過總分的60%即為通過,不需要像德福考試各個部分都要達到4分。但是我爬過文,有蠻多人說Telc的考題比德福還難,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一下。


準備時間: 

是2020/10/21 報名的 2020/12/05 的考試,大概密集了準備一個月的時間,大概用去了我所有的下班跟週末時間; 我是需要用死線來給自己壓力的人,所以如果不想要這麼有壓力的人,我會建議至少準備三個月。

說明一下自己在自學準備過程中所用到的書:

1. C1 Erkundungen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這我以前被公司補助上過C1的課程的時候,老師推薦的用書,但整本只用了大概前1/4,因為我們是一個禮拜上一次,上課進度實在太慢。



2. Grammatik Aktiv B2-C1 (Cornelsen 出版)


3. Mit Erfolg zu Telc C1 Hochschule (我為了 Telc 考試買的用書)


這本書還蠻方便的,因為聽力只需要下載Klett Augemented 掃描即可。

4. Deutsch Perfekt (平常有在訂閱的雜誌,就有點像空中英語教室的概念,但訂了一年後就沒訂了,因為這是我某年的生日禮物 (傻眼!))


Podcast

- Deutsch mit Schmidt

在這裡我很推薦我聽的Podcast,他會每天介紹一些單字,然後給一些用法,我覺得再提升單字量很有幫助。蠻適合B2-C1的人聽

Sprachbar | Audios | DW Deutsch lernen

- DW Wirtschaft 

- DW Langsam gesprochene Nachrichten

對聽力跟了解時事非常有幫助,這裡雖然是放慢語速的,但是同時也能增加你的理解,如果你覺得太慢的話你可以放 1.2 或1.5 倍速聽。

- Easy German: Learn German with native Speaker

有些集數主持人都會邀請Guest speaker,所以形式蠻類似Hörenverstehen teil 2. 你會聽到她採訪其他人。

考試時間有分為聽說讀寫:

1. Leserverstehen 閱讀 70分鐘

2. Sprachbausteine 填空選擇題 (這裡主要是考文法,單字) 20分鐘 

3. Hörvestehen 聽力 40 分鐘

4. Schriftlicher Ausdruck 寫作 70分鐘

5. Mündlicher Ausdruck 口說 20分鐘

網路上有 免費的Übungtest 可以做:https://www.telc.net/fileadmin/user_upload/telc_deutsch_c1_uebungstest_1.pdf

以下會稍微分細節講解各個部分要怎麼準備

閱讀部分:

考的真的很廣泛,可能橫跨歷史,科學,時事,新奇知識,教育政策。就是要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準備。我平常因為有訂閱Deutsch Perfekt,所以上面有很多文章可以看,沒訂閱的話你也可以他們的網站當作練習,但不會有特別的單字或文法解說就是!

第一個部分是 Textrekonstuktion 約20分鐘

這裡是要選哪些句子匹配哪些段落,他會給你很多八個選項,但你最後只要選出六個,我覺得這裡要考你的是你懂不懂文章的架構,跟有沒有辦法理解上下文。記得當初考題是在講舊金山淘金狂熱的歷史。最重要的是Zusammenhang 就是因果關係。

所以可以去注意那些起承轉合的單字,或是用小技巧,注意文法(動詞的變化),作者敘述的時間...等。

  • Im Gegensatz dazu, Im Vergleich, Im Unterschied dazu, Im Gegenteil... 用來表達相反的論述
  • Das heißt, .... Nämlich .... , Das bedeutet,.. 也就是說
  • Anschließend,  im Folgenden, Zunächst 接下來
  • Deshalb, Deswegen, Daher..... 所以 (因果關係的句子)

第二個部分是 Selektives Verstehen 約20分鐘

這裡我記得是在講夢境是怎麼產生 Wie Träume entstehen,所以題目非常科學; 平常根本也很難準備,我記得練習題目也在講 Pflanzen können rechnen 就很奇怪的冷知識。但這裡一樣是先花一點時間看題目,再去讀那些很長的文章,比較好幫助理解。

第三個部分是 Detailverstehen 跟 Globalverstehen 約30分鐘

這是要你判斷以下的論述在文章中有沒有提到,但有個很tricky的地方就是如果在text完全沒有提到的話你是要選 x 的,所以除了要判斷是非對錯,也有可能文章裡完全不包含那段論述。

這裡我會先推薦把題目的論述看完,再去看前面落落長的文章。

文章其實很長大概有100多段句子,我會建議盡量練習在15分鐘內讀完,你才有時間去回答那下面的問題。平常練習閱讀的時候,我會設定時間Timer,逼自己在一定時間內讀完這篇文章

訓練閱讀的話,會建議你可以翻開德文書 C1 Erkundungen,然後上面就有很多文章可以讀跟試題。

如果你想要大量閱讀的話,我都會去看Deutsch Welle的網站,然後選擇不同的主題去看像是Wissen und Umwelt, 或是Wirtschaft

聽力部分:

因為全部都只給你聽一遍,所以我覺得要非常認真的聽!就是平常要訓練自己的專注能力。

第一部分

是你會聽到八種人不同的意見,然後你要分別對應出那個Aussage 最適合他們。平常要練的話,我有時候會看電視Stammtisch,或是去聽一些辯論。

這裡會有一分鐘的時間讓你閱讀,所以我通常會畫出重要的單字,或是在那些論述旁邊做 + - 正負記號,有時候這樣利於我判別哪些論述是持正面態度,哪些是反面。

畫出的重要單字是因為那些核心字眼有可能會在聽力又再聽到。

我記得當初考試的題目是考電子書的好處跟傳統書店的重要性,然後這時你就會聽到一些是支持的,一些人是反對的,我覺得這部分只要有辦法聽出關鍵字,跟了解他們的立場,就變得相對簡單。

第二部分

是你會聽一個廣播節目然後他們在討論議題,你有三分鐘的時間可以先閱讀題目跟答案,就是過目讓自己知道大概等等廣播節目會聽到什麼。我覺得通常要注意一些人名,因為有時候這個廣播節目他們都是會採訪Professor還是Frau XXX, Herr XXX 所以你要仔細聽他們的觀點是什麼。

我記得考試是在講婆媳問題。然後大家就提出在不同年代婆媳之間的衝突關係之類。

一樣有先閱讀題目時間,這裡是三分鐘。我覺得先仔細閱讀題目,選項ABC可以描一眼就好了,不要過度琢磨不認識的單字,這樣你大概有個印象等等在節目上會談論什麼。

這裡好處是他們通常都會照著題目的順序討論,所以你不會被要求突然翻頁跳躍題目作答。

第三部分

你會聽一個演講,我覺得這是最難的了,因為你要寫出Stichwort 就是關鍵字,要寫整段句子或是單字。所以這個就是需要平常的練習了!我都會練習聽正常速度的新聞,但是如果你家裡沒有電視,想練習放慢速度的新聞可以參考這裡  或是聽Alltag Deutsch 跟我剛開始推薦的Podcast,最重要的是要養成習慣。

我記得那時的考題是在討論一種病叫做Legasthenie,然後是跟Erwerbs der Schriftsprache有關。
這真的是要平常練習聽寫,寫下你聽到的一些關鍵片語跟單字,然後再回頭檢查你是不是有拼對。

寫作部分 : 

大家都說這是Telc C1裡面最難的,因為我是有背一些模板,最後拿了20分,甚至有網友說他德福寫作都可以拿滿分,Telc 的寫作只拿了8分 (滿分是48) 。但這真的有驗證我收到成績的感覺。我寫的洋洋灑灑三頁作文,最後的寫作連一半分數都不到,判定C1的檢考官真的是用生命在抓文法錯誤吧 (笑),畢竟文法真的不是我的強項,先生是Schwäbisch的話,他也是愛莫能助。

我覺得可以看這個講解要怎麼準備


當時寫作考試的題目是 Kontrollmechanismen der Unternehmen,Vertrauen ist gut aber kontrollieren ist besser- oder nicht ? 意思是在講,到底公司要不要制定上下班時間,還是就是完全責任信任制。我當初還信心爆棚的說我覺得這個題目很好發揮,結果看看我拿了什麼分數。


Aufbau des Textes (Einleitung, Hauptteil, Schluss)

對我來說就是幾乎都分三段落,然後我自己有寫模板,然後可以去延伸。

我大概就是每兩天都會練習寫一篇作文,然後請母語人士幫忙修改。


題目

Einleitung 

Heutzutage wird kontrovers über________ diskutiert.

Daraus ergibt sich die Frage ob_______ in der Zukunft________.

Der folgende Text soll Vorteile und Nachteile erläutern und erörten ob ______ wirklich Sinn macht. 

Hauptteil

In den letzten Jahren tauchte das Thema______ häufig auf. 

Als Gegenargument lässt sich hier anführen, dass……

Es ist zu verstehen, dass die Debatte um ein….. wegen….. und …. nicht aufgehört. 

Die Realisierung geschient jedoch klar zum Nachteil von______

Schluss

Für die Zukunft könnte das bedeuten, dass______

Zusammenfasend werde ich feststellen, dass__________

Ein Verbot würde die Probleme auch nicht lösen, sondern sie_________

後來我有申請成績複查,他們給的反饋就是我的文法錯誤太多,以下是寫作的評分標準。

1. Aufgabengerechtheit
2. Korrektheit 
3. Repertoire/Wortschatz
4. Kommunikative Gestaltung

第二點Korrektheit 拿到的分數是裡面最低的 :( 但是可能我的akkusativ 跟dativ 真的有時候都亂寫一通,平常真的要練習。

口說部分 :

這幾乎拿滿分,我覺得這真的需要跟母語人士練習,雖然我平常跟先生講話已經換成德文,但是要考試,需要的不是生活德語,而是專業的德語,所以我還是會準備一個題目,然後說給他聽。

網路上有人錄很清楚解釋口說考試的Video 



第一部分 Präsentation

就是你需要對於一個主題,演講三分鐘,你的partner 也會演講三分鐘,你還需要再聆聽對方演講的時候做筆記,因為你最後需要Zusammenfassung (總結他剛剛的演講)跟Anschlussfragen (提出疑問)。

我覺得準備自己的演講比較簡單,所以也提供一下大家,我自己寫的模板,如有筆誤,請盡量提出。當初考試的題目是:該不該讓小孩帶手機去學校,然後你就可以針對這個主題寫下Stichwörter 關鍵字,就是你想講的大綱。 

記得千萬不要把你所有想講的講稿寫在紙上!

第一因為時間根本來不及,第二你會變成用唸的,而不是演講了

Ich habe das Thema  XXXX gewählt.
Heute möchte ich präsentieren, wie.....
In meiner heutigen Präsentation möchte ich darlegen, wie....

Es geht um....
Es handelt sich also im Grunde genommen um....

Meine Präsentation bestehen aus 3 Teilen. 
Erstens möchte ich… zeigen.
Danach werde ich über…. reden. 
Abschließend möchte ich auf…… eingehen 

如果有自身例子可以這樣舉例
Insgesamt kann ich aufgrund meiner Erfahrungen festhalten, dass…..
Meine persönlichen Erfahrungen haben gezeigt, dass....

想要強調某件事時....
Insbesondere im Hinblick auf…. 

切記,演講完千萬不要說Das war's!如果演講完可以說 Danke für Ihre Aufmerksamkeit 謝謝大家的聆聽。

Zusammenfassen 對方演講的時候,要記得你是要總結你partner的演講,並不是帶入自己的觀點,所以在這裡千萬不要講 Meine meinung nach....,因為那是你的eigene Meinung,而不是對方的演講。

第二部分 Diskussion 

他會給你一個Zitat 就是引用句子,我當初考試的Zitat 還算簡單。我其實會去找一些德文的Zitat,然後就看看自己能不能夠理解那些意思。

當初考試的題目是:

Home office macht einsamer. 在家工作使人孤獨

我個人覺得是很好發揮的例子。

通常就會說 Ich glaube, der Autor meint.... 或是Ich denke, der Satz bedeutet, dass..

然後你發表完你的意見後,對方會選擇支持你的觀點或是反對你剛剛說的。但切記這裡不是叫你跟你的partner吵架,討論的時候記得要理性。你可以說我有不同的想法,但千萬不要指責對方不對。

Keine Angst vor Fragen! 我給大家的小撇步就是一定要勇敢提問!讓所有的討論越流暢絕對是加分條件。

Möglichst komplexe Fragen Stellen 我覺得千萬不要問那種太簡單的問題。像是我覺得這裡就可以問對方,Wie weit wird uns Home Office in unserem Alltag weiterhelfen? 
Bevorzugen Sie weiterhin im Homeoffice zu arbeiten? Oder arbeiten sie lieber im Büro?

以上分享終於要到一段落,希望會幫助到大家,如果有什麼更好學習德文的方式,歡迎與我分享!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

最後如果你想follow 我的ig,平常比較多發有關我生活的事情,也可以在以下連結發摟!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的文章的話,拜託在下面幫我點拍手👏或是☕️贊助我每月咖啡喔!

0 Comentar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