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rmany } 看不見盡頭的學德文人生





最近從不同的管道收到不同的來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mit job求職網分享了文章的關係,驚訝真的有人在看我寫的東西,先在這邊謝謝小編,默默覺得很感動!但尤其越讀越多文章之後,實在是比起很多住在這裡的前輩,分享的真的都是淺見。一開始只是喜歡打點東西當作紀錄或是抒發心情,後來因為論文,學德文,跟找工作的關係就有點荒廢了這個部落格跟專頁。

我常常在想人生到底為什麼會在我20歲的時候決定來了德國和選擇交換的地方TU Braunschweig....說實在的只是因為我查了一下它的地理位置,發現在全歐洲的中心點,為方便去東西南北歐旅遊加上德國經濟跟生活狀況相對其他歐洲國家安定,所以選了德國。直到碩士回來再續與德國的緣分, 到今年一月開始在這裡工作了,當時的Buddy其中都有人要結婚了,認識的中國朋友生小孩了…時間飛逝的速度常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歐洲讓人感到最美好的地方就是他的古蹟、文化、歷史,旅遊都像活在歷史地理課本裡。但語言真的是讓人最頭疼的地方了!一開始不會德文的時候常常覺得,為什麼這裡這麼不友善,廣播換月台都用德文,搭個公車站名也是德文。常常站在月台等到最後一刻,站務人員跟我說月台換了,叫我快跑,或是火車開到一半分成兩段,搭錯車的經驗我也是有。旅遊去法國的時候跟法國人講英文,他就算聽懂也回我法文,去西班牙的時候就算問路他沒聽懂,他也給我亂指路。這種文化的多元性跟我行我素的style逼著夢想在這裡生活的人不得不學會他們的文化跟語言。

以下是來分享一些學習德文的網站跟有趣的故事。像是我平常很喜歡學一些他們常講的方言或是他們喜歡講的話。對於沒有德文基礎的人先來看看這張表,看完the的變化就知道德文有多複雜了吧!再加上形容詞字尾,瘋狂到不行的各種介系詞跟akkusativ直接受格和dativ間接受格就知道這條學德文的路簡直 沒 有 盡 頭。雖然德國人也會抱怨你們中文的發音才更難。


很多人講話都會講also, quasi, sozusagen穿插在句子裡,意思有時是:也就是說,但還有其他意思,這種小品詞我也到現在都還沒學到精髓,有時候都跟著亂講。

像是Sie haben einen Vogel 他有一隻小鳥:其實意思是他有毛病,這種口語德語Umgangssprache 其實可以在DW裡面的一個Das sagt man so 裡找到。或是跟德國人聊天就會慢慢的從他們身上學。例如:Ich verstehe nur Bahnhof直翻的意思是我只懂火車站:其實本意為:我什麼都不懂。

然而這裡又有一個笑話,我在實習的時候,有個同事在我剛來的時候跟我說一句: Ich verstehe nur Chinesisch! 直翻的意思為:我只聽得懂中文,我心想太好了!我馬上落了一句中文給他,他就大笑出來了,原來這句話跟火車站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代表著我聽不懂的意思。


我覺得DW是個很好自學德文的網站,尤其要推薦給大家一個影集叫做:Jojo sucht das Glück 講一個巴西女生去科隆讀書,談戀愛然後找到工作的故事,覺得對話都很生活化,一開始是搬進WG的趣事,簡直有很多生活上(第一和二季)工作上(第三季)可以學的句子。
還有常常會出現一些有趣的文章去讓你更了解德國人:例如德國人怎麼比手勢


真正自己比較開始學德文的時候喜歡聽CroTim Benzko 的歌。


看電視我都看gute Zeiten schlechte Zeiten 好時光壞時光 (德國人大概覺得看這個很丟臉),最好一開始都開著字幕看不然會完全聽不懂他們在幹嘛。他是德國版的世間情,劇情灑狗血但還是常春的播了25年,喜歡Crimi的可以看Tatort。看電影就看Til Schweiger 一堆浪子回頭的浪漫愛情電影例如:沒有耳朵的兔子。喜歡看雜誌我會推薦:Deutsch Perfekt,這就有點像是小時候大家看的空中英文教室,圖片很多也有附贈像單字卡的東西。

如果想練習語法的話會建議去買一本很沒有插圖黃色的書叫做:Übungsgramatik für die Grundstufe





如果你愛插圖跟彩印的話會推薦:Schritte Übungsgrammatik: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 Übungsgrammatik

有iphone的人會推薦你下載podcast,因為你再錯過火車或是通勤誤點的時候就是你練習德文的大好時機啦。

不過覺得學語言絕對沒有捷徑,很多單字都是背背背累積起來的,文法也是很多時候很詭異的不講道理,介系詞也就是慣用就會慢慢習慣了。很冷的時候記得說Mir ist kalt 不是ich bin kalt .但也不用問德國人為什麼因為他們也不知道哈哈




希望在這邊有回答到大家學習德文的問題,也歡迎你在底下跟大家分享你怎麼學德文的!

希望大家一起戰勝恐怖的德文啦!

最後如果你想follow 我的ig,平常比較多發有關我生活的事情,也可以在以下連結發摟!

www.instagram.com/sandyfibu/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的文章的話,拜託在下面幫我點拍手👏或是☕️贊助我每月咖啡喔!

0 Comentar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