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rmany } 德國職場文化面面觀






1.淺談德國職場

說到在德國職場打滾,也不知不覺ㄧ年多了!出國唸書、工作都是很大的挑戰,除了語言的隔閡,還有職場文化的不同。在這上班後…處處都可以感受到德國人在職場上的認真,玩手機、午休的情況,台灣下午茶文化真的非常少見。下班後,大家說句再見Schönen Feierabend,大家其實就鳥獸散,各自回家,跟台灣比起來,較少有機會跟同事變熟。

之前實習的時候,跟一個中國朋友聊天,我說:「我一個月了,都還沒跟我隔壁的同事講到話怎麼辦?因為他看起來很忙…」。結果朋友回我說:他跟他對面的同事是一年後才真正聊上天。

我們發現德國人真的都很悶燒,很像堅果(外殼很強硬,內心很柔軟),沒有辦法一下就跟他們打開話匣子。工作比較久以後發現如果德文夠好,就能夠多搭上一點話,或去涉獵一些他們常討論的話題,例如車子、旅遊、政治或是足球。我之前的德文總是卡在單字量不夠,要講一句話,除了文法會錯以外,碰到超重口音的同事我真的是一點都沒聽懂,所以常常感到挫折。


2.積極學習與設定目標

在大公司裡面,大家都是很忙著做自己的專案,跟台灣比起來,這裡的老闆比較是放任型,老闆不會主動積極分派你工作,大部分時間,反而是自己要有想法 (Take the initiative),甚至是自己訂立目標再跟老闆溝通,想想自己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自己哪裡不足,需要參加什麼樣的課程增強與改進。認識的同事裡面,很多人都會規劃今年的KPI是什麼,再去跟老闆溝通協商,而不是老闆像老師一樣的幫你安排功課。有些公司也是不用打卡,完全責任制。這樣的體制下其實沒有上進心是很危險的,因為沒有人時時督促著你。





3.Small Talk和 Networking的重要性

聽過喝杯咖啡就找到一份實習或一份工作嗎?或是參加學校的就職博覽就得到面試機會嗎?如果你以為國外不用靠人際關係就錯了!所謂的Beziehungen (關係) 就是維他命B,Networking拓展人脈在德國也是非常重要。這種技巧是我們從小沒有學的。儒家的虛懷若谷在這裡不太管用,而要用道地英文或是德文說口漂亮的話,其實是難上加難。但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自己有口音而不敢表達自己,重要的是Connection而不是 Perfection。在跟別人有意無意地寒暄 (Small Talk) 的時候,就是考驗閒談能力的時候。有時候就是要拿出自信,邊聽邊學,學著別人怎麼侃侃而談自己的工作、休閒時間的興趣,多聽之後也要配合練習。下次碰到久久不見的同事就可以派上用場。會說話的人,往往不會成為職場的邊緣人。


4.Work 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

先進國家人民開始追求工作生活平衡,當然德國在這方面也不落人後。相較於亞洲,德國工會擁有不小的影響力,工會在近幾年來強力要求資方加薪與縮短工時,罷工行動屢見不鮮,為的就是讓勞方擁有更好的生活平衡與兼顧家庭。在目前我服務的公司,甚至是有時間帳戶存款這種員工福利,員工可以選擇捨棄加薪換取時間,攢積的時間可以在未來提出只要經過老闆的同意,認識的很多同事都請過四到六個月的有薪假,有的去澳洲或蒙古生活,或的去建造夢想中的房子,有的想陪孩子慢慢長大。可見德國人多麼重視工作生活平衡。


5.職場小提醒:第一天上班(Einstand),離職(Ausstand),或是生日,禮貌性都要帶蛋糕給同事吃,咖啡跟蛋糕一直都是德國人的最愛。



延伸閱讀:



最後如果你想follow 我的ig,平常比較多發有關我生活的事情,也可以在以下連結發摟!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的文章的話,拜託在下面幫我點拍手👏或是☕️贊助我每月咖啡喔!


0 Comentar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