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rmany } 德國結婚:要準備多少文件?婚前最大考驗

台灣人要跟德國人在德國結婚有多不容易?想必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異國戀會想要跑去丹麥結婚?我本人也參加過朋友的丹麥婚禮,真的覺得沒有那麼多文件準備,畢竟丹麥就像是歐洲的Vegas一樣,不用帶朋友當見證人都可以結婚,他們也不會再三確認是不是為了拿移民,拿簽證而結婚。


先說為什麼會結婚好了?我想疫情真的推了我老公一臂之力吧!他很喜歡套用Barney說過的話,男人不應該在30歲結婚,所以當初其實我24歲在德國找不到工作的時候,很想請他用結婚的方式讓我留下來,但是被他拒絕了!大概是覺得被關在一起都沒有瘋掉,所以婚姻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所以我就在我們去愛的迫降的拍攝地,夏季旅行的時候被求婚了!


被求婚後,就想說請爸媽準備一些官方文件吧,可以以備不時之需,隨時做好結婚登記的準備,殊不知連這些翻譯文件都有有效期限,還只有六個月!只好馬不停蹄地開始準備婚禮,然而疫情的關係有很多人都沒有邀請到,是一個最後連爸媽都沒有來參加的酒莊小婚禮。

最需要的就是打去你們當地的Standesamt, 看看當地到底要求有多少文件,因為準備文件會因居住地而有所不同,但打電話的時候一定要跟他們說你來自哪裡,因為所準備的文件也會因國籍而有差異。

以下是Karlsruhe Standesamt寫給我需要準備的文件:

 Nachweise zu Identität und Personenstand 

✅  護照和居留證 ( Identitätsnachweis: Reisepass und Aufenthaltstitel)
✅  個人戶籍謄本 Aktueller Auszug aus dem Haushaltsregister mit Legalisation

戶籍謄本其實要拜託在台灣的家人去戶政事務所申請,記得申請一份英文一份中文的,以備不時之需,而且申請單身證明的時候也會用到,然後要請他們去地方法院公證,然後再經過德國在台協會認證(Legalisation)。

戶籍謄本翻譯事宜我是請楊博士幫忙翻譯的(可以電子檔先用email寄信給yang.translation@googlemail.com


Nachweise zur Ehefähigkeit 

單身證明 (六個月內有效)Aktuelle Ehefähigkeitsbescheinigung ausgestellt von der „Taipeh Vertretung in Deutschland“  (maximal 6 Monate gültig!) 

這裡可以看到國人如何申辦單身證明:https://www.roc-taiwan.org/demuc/post/978.html
因為我住的是Baden-Württemberg,所以要寄給駐德國台北在慕尼黑辦事處(Taipeh Vertretung München)
工作天大約為三到五天

✅ 薪資證明 Verdienstbescheinigung (letzte Lohnabrechnung oder formlose Erklärung über Ihr Einkommen) 

這沒有很難,只要印出最後三個月的薪資證明就可以了

註記:所有文件都必須作為原件提交,並提供複印一張。身分證明文件不包括在內

另一半如果是德國人的話,他要準備的東西就比你少......超級多,請見以下:

✅ 護照和身份證 Nachweise zu Identität und Personenstand Identitätsnachweis: Personalausweis oder Reisepass 
✅ 出生證明 Aktuelle beglaubigte Abschrift des Geburtenregisters mit Hinweisen (Sie erhalten die Abschrift beim Geburtsstandesamt)


跑完這些複雜的流程之後,就可以把所有準備好的文件寄給Standesamt了!然後據說這些文件會送到高等法院做批審,批審認可後,才會通知您。我們大概是等了三個禮拜的時間,我覺得所有文件準備過程中如果你們都沒有起爭執跟懷疑人生的話,已經藉此證明你們就是真愛了,也算是通過了婚前的最大考驗。

Anmeldung Eheschließung  登記結婚

這個Anmeldung Eheschließung懇談的時間總共有四十分鐘,會面的過程就是跟你對一下文件,還有再三確認你結婚的念頭與動機。約談會面時在我的文件上出現了一個錯誤:就是國籍問題,他們一開始寫上了Chinesisch,我還拿永居給辦事人員看說,我上面的Nationalität 國籍是台灣。而我老公就開玩笑地跟辦公人員說:他就說這個不能修改的話,我老婆可能不會同意我們結婚,所以當時真的也是簽不了字。後來我們煩請Standesamt 致電去台北在慕尼黑辦事處澄清國籍上的填寫問題,最後還是得到只能填 Chinesisch,但是可以幫我在後面括號加上台灣 (Taiwan) ,只能認了這個婚還是得結下去。

Eheschließung & Trauung 正式結婚與證婚

德國人習慣早上去Standesamt 做Trauung儀式,然後下午宴客。
又因為我們想在禮拜六舉辦酒莊的婚禮,但星期六公家機關通常是不開的,不然就是很難搶到的時段,或是另外加錢。而且通通擠在一天也蠻累的,所以我們就決定分開進行。

2020/Oct/02

去Standesamt登記 (就像是我們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的意思),我當天只隨意套了件夏天的白色洋裝加上上班的西裝外套,但因為儀式是在巴登巴登舉行,所以那個廳還蠻典雅的,他們還會把結婚證書也收在一個小套子裡,留作紀念,拿到的結婚小禮物是一本超厚的食譜,可能是要人妻洗手作羹湯吧,但我馬上轉手送給了我婆婆?






朋友隨手幫我們在公園拍的照片

2020/Oct/03

這天才是正式舉辦婚禮,我們邀請了大概四十位朋友親人,然後是大概8小時的program,就留給你們自己看我剪的結婚紀錄影片啦!




登記費用:

前前後後,文件準備,翻譯,跟一些交給Standesamt 的費用,加起來有200歐左右

同場加映:求婚地點跟戒指迫降的故事



最後如果你想follow 我的ig,平常比較多發有關我生活的事情,也可以在以下連結發摟!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的文章的話,拜託在旁邊的support me幫我點拍手👏或是☕️贊助我每月咖啡喔!



0 Comentarios